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区、县(市)
打造专业司法社工服务队 助力重点青少年帮扶工作
打造专业司法社工服务队 助力重点青少年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8 15:5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县市区团委字号:[ ]


日前,结束工厂一天的工作后,小强(化名)匆匆赶到自己兼职创业的烧烤摊,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这名18岁的少年,16岁时曾经有过多次偷窃史。在诸暨团市委与检察院联合组建的诸暨市“检馨”青少年司法社工服务队的帮教下,才迷途知返走上正道。

诸暨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帮教过程中,心理咨询师会根据每一名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身心特点和矫治资源等具体情况,制订个性化的帮教方案,动态设置个性化的矫治目标和帮教措施。”像小强这样的情况,服务队成员黄利红通过多次心理疏导,帮助小强与家庭重建理解和信任,并逐步引导他积极向上,学习就业技能。半年后,小强浪子回头,不仅找到一份稳定工作,还兼职创业,每周抽一天时间回家陪伴、照顾父母。

在“检馨”青少年司法社工服务队,像黄利红这样的社工总共有25人,他们从各镇乡(街道)有经验的社区工作者及全市社会组织中层层筛选出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以个性化帮教方案制订、全链条帮教活动监督、周期性教育谈话开展、结论性帮教评定报告制作等方式,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进行6个月至1年的帮教,使这些未成年人逐步找回自信、回归社会。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已帮教转化青少年230余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