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绍兴团讯
共青团绍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共青团绍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11-10 15: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团市委字号:[ ]


11月2日,共青团绍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团市委书记金一鸣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全体共青团员的光荣政治责任。一是要原原本本学。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各级团组织通过“领学+自学+研讨”等形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深入思考学。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这些年来我们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进行深入思考,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做到深学细悟。三是要结合工作学。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报告,必须结合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全面把握“三个务必”“五个重大原则”和“六个必须坚持”等核心概念要旨,深刻认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所包含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深入学习党的中心任务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化学思践悟,科学指导工作。

会议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全市各级团组织作为青年工作的中坚力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责任重大。一是要坚持融会贯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把握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掌握蕴含的哲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推动全市共青团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二是要坚持知行合一。各级团组织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教育青年,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光荣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工作主线,主动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大局贡献度的提高上。三是要坚持多宣并举。积极主动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成果向青年传递,谋划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为青年上一堂思政大课。进一步强化青年宣讲工作,创新青年宣讲形式,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鼓励更多青年成为二十大精神的宣讲主力、实践主角。积极依托新媒体平台,升级网络融媒体工作,让引领青少年的工作旗帜更加鲜明、成效更加明显,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在广大绍兴青年中澎湃奔涌。

会议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单列一段专门阐述党的青年工作,更明确指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一是要持续增强共青团组织力。各级团组织要主动成为组织青年青春奋斗的先锋力量,有效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结合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到助力经济发展、加快城市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投身乡村振兴、践行志愿服务等一线,着力拓展组织覆盖和动员效能,努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二是要持续增强共青团服务力。各级团组织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特别是要围绕“幸福来敲门”行动,依托“枫桥式”团组织建设推进六类困难群体帮扶行动,打造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亮点项目,挖掘更多具有帮扶实效的典型案例。依托“越青创”数字化改革项目,为青年提供创业就业帮扶,为绍兴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贡献青春力量。三是要持续增强共青团先进性。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团结”,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最广泛地团结凝聚青年为党的事业而奋斗。各级团组织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团员队伍管理和团组织建设,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