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绍兴团讯
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次专题学习
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次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2-12-12 11: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团市委字号:[ ]


近日,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次专题学习。专题学习以“伟大成就——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为主题进行了研讨。团市委书记金一鸣主持会议并讲话,委机关部分干部、下属单位班子成员、团嵊州市委与团新昌县委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取得了彪炳史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10年来,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广大青年突出感受到建功舞台更加广阔,青春心气更加舒展,广大青少年最关心的突出问题正在逐步有效解决。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领导推动下,10年来,党的青少年工作全面加强,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等党的青少年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发展水平全面提高,党的青少年事业取得巨大成绩。

会议指出,共青团学习领会新时代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好新时代伟大成就、伟大变革这一最鲜活的思想引领教材,通过历史比较、中外对比、实践体验等方式,面向青少年深入开展成就教育、国情形势教育和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要注重分众化、提高针对性,通过生动展示各类有形成就,引导中学生团员和少先队员不断强化对伟大成就的感性认知;通过开展理论解析和思想辨析,引导大学生团员不断强化对伟大成就的理性认同;通过政策解读和应用阐释,引导职业和社会领域青年不断强化对伟大成就的现实共鸣。要突出对实现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根本性原因和决定性因素的解读阐释,更好教育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少年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紧跟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书写更加绚丽的青春篇章。

会议强调,全市共青团要继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要全员投入。全市共青团要切实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激励青年,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铸魂育人,持续转化为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要全天候服务青年发展。全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纵深推进市、县两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地。持续优化青年服务项目,重点打造“越青恋”“越青创”“越青习”等“越青”系列服务青年品牌。精准服务青年人才引育发展,健全高层次青年人才联络服务机制,关注绍兴特色产业领域青年科技人才。要全过程打造青年阵地。有效构建青年阵地网络,推动青年活动阵地示范性打造,推动青年创业就业阵地项目化运营。主动占领思政教育高地,在青少年中分层分类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青少年先进榜样寻访选树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建设青年舆论阵地,坚持政治性第一,构建全市共青团“大宣传”工作格局。要全方位夯实基层团建。有力强化“数智共青团”建设,用好共青团“数字赋能”,健全市、县两级协同推进数字化改革机制。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落实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和城市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任务,加强县域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建设。纵深推动改革再出发,做好召开共青团绍兴市第九次代表大会相关工作,召开绍兴市青年联合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广泛开展绍兴青年大讨论活动。要全身心投身“五个率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专项行动,全域推进“枫桥式”基层团组织建设。持续投身助力共同富裕行动,深化共青团助力共同富裕重点工作项目、青春助力共富工坊建设,发挥“春潮行动”政策红利效应,推进“越青创”平台与全市主要金融机构直连。积极开展服务亚运系列活动,全力保障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打造更多的亚运场馆青年元素、青年项目、青年阵地。

接下来,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学习报告、党章及相关学习材料,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和掌握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深刻领会大会对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性要求,带动全市各级团组织扎实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实际出发,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细走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